台湾概况

 

台湾是个呈南北狭长型的海岛,面积约有3.6万平方公里(14,400平方英哩),位于亚洲大陆东南方、太平洋西岸东亚岛弧间,北临日本、琉球群岛,南接菲律宾群岛,是往来亚洲各地的枢纽;航空网络四通八达,为非常便利的旅游地之一。

过去50年台湾创造了举世闻名的经济奇迹,台湾制造的产品营销全世界,名列世界第16大贸易国,它同时也是中国大陆及东南亚国家外资的主要来源国。

台湾不大,但蕴藏的自然资源和人文风貌却十足可观。在自然资源方面,由于地层板块运动不断的进行,造成台湾复杂多变的地形地貌,高山、丘陵、平原、盆地、岛屿、纵谷与海岸等景观丰富;再加上北回归线恰好从中通过,使台湾同时拥有热带、亚热带、温带等各种自然生态,其中原生特有种的比例相当高,在18,400多种野生动物中即占20%以上,如樱花钩吻鲑、台湾弥猴、台湾黑熊、蓝腹鹇等,已使台湾成为世界保育的重地之一。

为维护优美的自然景观与保护生态,境内设置8个国家公园和13个国家风景区,将全台最精华的自然美景和观光资源集合在内。不仅可探访太鲁阁气势磅礡的险峻高山峡谷;乘坐登山铁道小火车,穿梭林间观看阿里山的日出、云海;抑或攀登东北亚第一高峰--玉山,见证雄伟山岳和四季景致之变幻;来到南台湾的垦丁,浓厚的海洋渡假气息让人感到轻松自在,享有「亚洲夏威夷」的美誉;日月潭则是一颗耀眼的山中明珠,湖山共融的景色教人叹绝!而花东海岸和纵谷,保留了东台湾最纯净的自然气息﹔离岛的金门与澎湖,则以丰富的地方特色、人文史迹拼凑出与众不同的风情…….这些都是宝岛美丽的召唤与邀约!

在人文风貌方面,由于兼融闽南、客家、外省及原住民等不同的族群,形成多姿多彩的人文色彩,无论在宗教信仰、建筑、语言、生活习惯及饮食风味上,均处处展现和谐共荣的缤纷景象;其中「美食」为最鲜明的一项代表,举凡台菜、客家菜、湘菜、川菜、日式、韩式料理,或是传统小吃、地方特产美食,呈现出多元丰富的美食飨宴,使台湾「美食王国」之名备受世界肯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