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俗风情

热情的台湾子民

初到台湾的你,一定会为这眼前的一切感到惊艳不已,因为丰富多元的历史背景,造就了多彩多姿的台湾文化。台湾发展的过程中包括了原住民、早期中国闽南、客家移民、荷兰人、西班牙人、日本人和近期的中国大陆移民,而此地人民甚为注重传统文化的保存,也逐渐发展出新的文化,同时,在台湾你可以看到原住民、本土以及中国文化,也可以欣赏到荷兰、日本所留下的历史古迹。

语言

民国38年随政府播迁来台的新移民,籍属各省区,语种复杂,但大体都能以「官话 (mandarin)」沟通,在台湾称「国语」,在海外称「华语」。随着教育的普及,「官话」已成为台湾各族群的共通语。

而台湾族群由于以闽南人居多,因此会说闽南话(福佬话)的居民也不少。人数较少的客家人与各族原住民,也都保有其族群所特有的语言。由于台湾受到日本殖民统治达半世纪之久,许多老一辈在光复前接受日本教育的居民还会说一点日语。

台湾最普及的外语是英语,为国民教育重要的课程之一,但外国游客搭乘出租车时,还是先将目的地以中文书写再拿给司机看,是较为保险的作法。此外,台北是学习中文的绝佳地点,有许多语言学校提供中文教学,由钟点课程到授与学分的大学课程都有,所以许多欧美人士会利用渡假或花一、两年的时间来台湾学习中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