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湾的水果

莲雾

在台湾原为夏季作物的莲雾,富含维生素AB1B2C及钙、磷、镁等成分,营养价值高且爽脆可口,多吃也不会发胖喔!选购莲雾要挑果实饱满、果脐展开、果脊明显、果色均匀佳。

释迦

原产热带美洲约四百多年前由荷兰人引进台湾。因它的形状似荔枝,原名为番荔枝,而其果皮突起的鳞目形似佛头,因此又名佛头果。含有大量的蛋白质、碳水化合物,维生素C、钾、钙、镁、磷等,为一热量极高的水果。

目前台湾凤以鲜食为主。凤果食含丰富的营养成分,如糖类、碳水化合物、有机酸、蛋白质、脂肪及维生素ABC、核黄素、胡萝卜素、硫胺素、膳食纤维以及凤梨酵素等,芳香可口且营养丰富。

荔枝

荔枝又名离枝,原产于中国华南一带。荔枝引进台湾至今已有二百多年。近年更有早熟种的玉荷包荔枝,颇受消费者青睐。含有多种营养成分,如蛋白质、维生素、脂肪、柠檬酸、果胶以及鳞、铁等。荔枝汁多味甘甜,果肉柔软,口感甚佳。生食口感佳且热量不高,颇受人们喜好。

芒果

芒果是由英文MANGO音译而来,目前栽培品种以本地种芒果、爱文、金煌、海登、凯特等为主,其中又以爱文品种栽植数量最多,也最为民众喜爱。芒果含有许多人体必需的维生素ACB1B2、胡萝卜素、粗纤维、蛋白质、果糖、果胶以及钙、磷、铁、钾外,更含多种消化酵素,最适合做餐后点心。但由于芒果热量高,半斤重的芒果约一晚饭的热量,食用时还是要注意不可过量。

水梨

向来有「百果之宗」美誉的梨,营养成分有蛋白质、脂肪、碳水化合物、苹果酸、柠檬酸、果糖、蔗糖及维生素AB1B2C等有机成分;吃起来不但清脆可口,而且营养丰富喔!台湾的梨子种类以寄接梨为大宗,特色是色香味佳且入口爽脆。

香蕉

台湾素有「香蕉王国」的称号。含有丰富的蛋白质、脂肪、碳水化合物、粗纤维、磷、铁、钾、胡萝卜素等。香蕉在日本深受喜爱,主要原因在于营养丰富且健康,不但具有饱足感,热量又低,当点心胜于当餐后水果;此外物美价廉的香蕉,也非常适合做为幼儿点心及婴儿离乳期食品。

葡萄

葡萄含有丰富营养素,包括糖类、纤维质、有机酸以及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,鲜食外也可制造葡萄酒、葡萄糖、葡萄干,为一经济价值极高的果树。

西瓜

原产于北非苏丹境内,台湾自行进行品种改良,使得台湾的西瓜产业在国际间顿时声名大噪!西瓜含有大量水份、糖份,以及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,炎炎夏日来上ㄧ片,或西瓜汁,清凉止渴。

草莓

台湾草莓栽培的历史最早可追溯自1934年,而民国68年苗栗县大湖农会开始试办观光草莓栽培,开放草莓园供游客自行采摘,观光草莓之风遂开始风靡全台。草莓以独特外观及口感而广受消费者喜爱,其营养成分包括果糖、蔗糖、柠檬酸、苹果酸、水杨酸、氨基酸以及钙、磷、铁、等,易被人体消化、吸收,多吃也不会受凉或上火,是老少皆宜的健康果品。